企业新闻
沈宇科技 > 企业新闻 > 当前位置
鱼眼摄像机防范监控干扰器

    以鱼眼摄像机的单棋盘图像为目标,综合利用多个几何约束,监控屏蔽器分不同步骤求解鱼眼摄像机参数的初始值,同时实现全局优化。利用鱼眼图像轮廓及其对称性,获得摄像机主点的精确位置(u0,v0),通过扫描鱼眼图像轮廓的边界框,巧妙地避免了在黑色背景下检测轮廓点的困难。

    精确拟合鱼眼棋盘图像上的两组投影椭圆,其交点反投影到单位球体上,摄像头干扰器以获得平行线的消失点和初始值(fx,fy)从两个消失点的正交约束出发,推导了摄像机的等效焦距和初始旋转角矩阵。利用径向对齐约束和棋盘格角点信息,首先线性求解平移向量(Tx,Ty)的初始值,然后在建立一个未知的二次方程后获得Tz的初始值,最后,通过最小化棋盘角点的重投影误差,对除主点以外的所有摄像机参数进行全局优化,并将这些优化参数用于鱼眼图像的校正。

    选择两个具有不同视场的聚焦固定海康威视鱼眼相机进行校准和图像校正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法每台摄像机的重投影均方根误差(RMSE)小于1/3像素,标定参数在鱼眼图像不同区域的平面透视校正效果上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中心区域的校正效果略好于边缘区域。利用摄像头屏蔽器校正后的鱼眼图像棋盘角点线拟合的RMSE小于0.7像素,明显优于在线标定工具箱的RMSE,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